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军地携手,同向发力——汕尾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
  • 2022-06-11 17:4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6月8日,汕尾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暨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联签仪式和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汕尾市委常委、汕尾军分区政委马广驰,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刘昭歆,汕尾海警局局长陈浩敏,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伟杰及其余受邀单位共9家单位领导代表出席本次活动。一名市人大代表和一名市政协委员应邀参加活动。








     仪式由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裴书荣主持。





     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临时负责人陈琴向与会嘉宾介绍检察机关职能及我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裴书荣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建立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协作机制》),并与汕尾军分区、广州军事检察院、汕尾海警局、汕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代表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联合签署了《协作机制》。









     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邱少瑶宣读最高检《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和受聘人员名单,并由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丙友为五名来自不同行政机关的受聘人员颁发聘书。








     受聘的检察官助理代表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相继作了发言。






     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刘昭歆就推进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激发检察自觉。二是要凝聚多方力量,全面深化检察协作。三是要注重开拓创新,持续贡献检察智慧。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强化检察担当。刘检表示,军地协作共同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工作,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丙友对前来参与活动的领导表示感谢,对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自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以来的工作亮点和突出案例做简要分享,也对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寄予厚望,希冀各检察官助理切实发挥纽带作用。沈检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力抓好《协作机制》《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的落实。加强沟通协作,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维护好国防和军事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凝聚公益保护合力,为服务保障汕尾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光添彩。

     汕尾市委常委、汕尾军分区政委马广驰指出,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马政委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协作基础。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应有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互动作为,共同争取军地理解支持,推动涉军公益诉讼全面有力开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协作方法,军地相关部门应加强沟通联系,深入一线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协作,切实掌握军队形象声誉等方面的线索,加大对汕尾范围内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维护良好局面。三是注重创新发展,发挥协作效率,军事公益诉讼涉及面广,政治敏感度高,必须充分发挥军地各自优势,认真研究重点环节,提升办案质效,以个案办理推动行业系统整治,实现公益诉讼效益最大化。





















     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在市院领导陪同下,参观市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展、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院史馆等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