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扫黑除恶
约谈压实责任 督导促进工作
  • 2018-09-13 16:3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约谈压实责任 督导促进工作

—市院召开基层院检察长约谈会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扎实高效推进我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月12日,市院召开基层院检察长集体约谈会,袁怀宇检察长与四个基层院检察长,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责督导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他们压实履职责任、开拓工作思路,争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效果。

会上,袁怀宇检察长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主动性不足、提前介入少、现案深挖力度不足线索摸排未取得突破、工作亮点不突出等问题。同时,结合市院近期办理的“扫黑除恶倒查十年”第一案的办案情况,向基层院检察长解读了“现案深挖,旧案倒查”工作机制,要求基层院检察长提高线索发掘的敏锐性,加大对涉黑恶犯罪线索排查力度。该案件发生于10年前,本为一宗明显的聚众斗殴案件,当时却以故意伤害罪定性量刑,从而“大案小化”降格处理,甚至规避部分涉案人员,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市院启动刑事复查程序,由袁怀宇检察长办理,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进行全面梳理审查,找准案件的焦点和抗点,依法对该案进行抗诉、提请抗诉,并通过寻线深挖,揪出其中的黑恶势力及时启动线索移送机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怀宇检察长指出该案涉案人员众多、组织性强、暴力器械多样,聚众斗殴性质明显,系比较典型的降格处理案件。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挖彻查其中的黑恶势力,并固定了该涉黑组织成立过程的证据指派专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高移送线索的成案率

袁怀宇检察长要求,基层院检察长要结合地区实际和办案实践,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的黑恶势力特点,聚焦群众反映较强烈的物价居高不下、小区物业管理混乱、部分乡镇赌博多发、刑事案件可能存在降格处理等民生热点,积极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深挖民生痛点背后的黑恶势力犯罪,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同时,检察机关要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新规律、新动向的研究,积极参与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综合治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进行重点整治,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有关部门堵塞漏洞、强化管理,落实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运用检察职能,着力解决我市比较突出的毒品、枪支、赌博、走私、制假等违法犯罪问题,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