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8-09-20 15:1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尾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19日在汕尾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汕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怀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全市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市委“三大抓手”、“四大民生”、“四大环境”战略,研究制定汕尾市检察机关《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打击毒品犯罪“八条意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突出监督重点,继续推进检察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454人,批准和决定逮捕2308人,受理审查起诉3084人,提起公诉2511人。坚持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制度;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从重、从快办理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案件;对社会关注的疑难复杂案件,检察长审查把关,分管副检察长参与办案,业务骨干出庭支持公诉,保证办案质量;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提升办案效率。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宽处理轻微犯罪,决定不捕123人,不诉120人。

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积极主动参加八项专项活动。切实提高办案的谋略水平,严把事实、证据关,确保检察环节案件办准、办好。如批捕起诉了利用新媒体对敏感事件恶意炒作的杨继双等3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一案。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批捕故意杀人、爆炸、强奸、绑架等暴力犯罪49人,起诉55人;批捕涉黑恶、涉枪犯罪44人,起诉32人;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85人,起诉418人。如批捕、起诉了市城区红草镇南洋村恶势力杨某起等12人寻衅滋事案;批捕、起诉了吴某淮等15人在陆丰市人民广场开枪斗殴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聚众斗殴案

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捕走私、制假售假、串通招投标、网络赌博、地下钱庄等犯罪96人,起诉112人;批捕逃税骗税、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社保医保诈骗等犯罪13人,起诉24人;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0人,起诉3人。

重点打击毒品犯罪,进一步推进禁毒“摘帽”。2017年,共批捕毒品犯罪嫌疑人789人,起诉875人,毒品犯罪占刑事案件比重超过34%。如起诉了涉案毒品数量2.9吨的李某鹏等20人涉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系列案。办理毒品案件做到:一是加大对审查逮捕环节毒品案件的把关力度,实行毒品案件批捕阶段全面提审,提审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二是加大对重特大毒品案件的提前介入力度,及时提出针对性强的侦查取证意见。如在办理黄某明等14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649公斤毒品案时,提出24条取证意见,引导收集、完善证据。三是对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侦查人员未按退查提纲取证,证据不足,但仍有取证条件的重大毒品案件,先向法院提起公诉,并启动渎职行为调查程序强力督促侦查人员收集相关证据。四是进入起诉阶段,对于一般性侦查手段能调取的影响定罪量刑的重要证据,自行补充侦查14件。

二、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努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前,坚定政治态度、增强责任担当,继续保持查处职务犯罪节奏不变、力度不减。2017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96110人,案件数和立案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8%47%,查办职务犯罪数创历史新高,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查处20万元以上大案4450人,处级要案1人,科级17人,形成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一是继续推进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办社会保障、扶贫脱贫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年查办社保系统职务犯罪案件1919人;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664人,其中扶贫领域3137人。如立案查办了市社保局原副局长曾某豫受贿案,海丰县社保局原副局长林某城等6人玩忽职守、受贿案;查办了陆丰市西南镇石艮村申报“两不具备”补贴款中职务犯罪案件99人,涉案金额900多万元,牵涉村、镇、县、市四级部门人员。

二是服务村“两委”换届选举,及时查处参选主体的职务犯罪,避免“带病参选”,立案查处村“两委”干部贪污受贿案件2333人。同时,严厉打击各类干扰、操纵、破坏“两委”换届的职务犯罪,如依法查处了陆丰市碣石镇南门派出所原所长钟某生玩忽职守导致603人的户籍突击迁入新饶村一案。

三是强化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罪责追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如针对禁毒整治工作中的严重失职渎职行为,查处了陆丰市甲西镇派出所原所长刘某。针对陆丰市碣石镇“洋垃圾”整治工作中的渎职行为,查处了该镇工商所原所长林某锦。针对违法建筑背后的职务犯罪问题,立案查处68人,如查办了海丰县住建规划局原局长刘某芳、红海湾住建规划局原局长沈某在等。

两级检察院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优势,攻坚突破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强化证据意识,在案件初查、调查取证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发现犯罪和侦破案件的能力。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的办案思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部门,深挖窝案串案。此外,积极开展追逃工作,成功敦促7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抓获5名在逃犯罪嫌疑人。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加大结案进度,并对案件线索、涉案款物进行清理。

同时,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一是开展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到镇街、行政执法部门召开预防职务犯罪主题讲座64场次,10000多人次受到了教育。联合邮政部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反腐倡廉意识走进千家万户。二是继续抓好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向村“两委”干部解读扶贫工作中的法律“红线”。三是开展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如加大兴()汕(尾)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的专题预防,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20件次。

三、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立案、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督促侦查机关立案4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7件次。对漏捕、漏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2人、追加起诉88人。对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捕69人、不诉40人。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发现8件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线索,其中4件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及通知立案。同时,加强对公安派出机构的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县级院在梅陇、碣石、河口、遮浪等8个基层派出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市检察院在市区交警大队设立检察官办公室,重点对刑事不立案、拘留未报捕、捕后变更强制措施和撤案实行同步监督。

强化刑事审判监督。重点监督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提出刑事抗诉18件,其中对毒品案件提出抗诉12件。如陈庆泉、黄壮雄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枪支、故意伤害一案,一审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提出抗诉后省高级法院依法改判为死刑。博社村毒品泛滥,陆丰市甲西镇派出所原所长庄永川玩忽职守案,市检察院对陆河县法院作出的免予刑事处罚判决提出抗诉,市中级法院改判为有期徒刑1年。在余德辽、周斯辉等人故意伤害案中,原二审周斯辉被判处有期徒刑16个月,市检察院对周斯辉量刑畸轻提请省检察院抗诉,省高级法院指令再审,市中级法院对周斯辉以故意伤害罪改判为有期徒刑10年。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重点加强对涉及民生利益案件的监督,共受理申请民行监督案件8件,办结6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或提出检察建议。如办理的周某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市检察院提请省检察院抗诉,省高级法院指令市中级法院再审后改判。通过申诉风险告知、不抗诉案件公开审查等方式,促进服判息诉。

全面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四个看守所的执法和管理活动监督,向办案单位和监督场所发出《检察建议书》7份,《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针对海丰县看守所监管秩序混乱问题,查处原所长曾某基玩忽职守案。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捕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4件。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重点加强对毒品案件财产刑的监督,监督法院执行终结315件。加强对社区矫正的监督,对脱管的9名社区矫正罪犯提出警告,对应收监执行的18名在逃罪犯督促网上追逃。

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

201771日,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开始实施,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市检察院及时向市委、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公益诉讼工作,争取支持。我市检察机关积极担负起新的职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年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被监督的行政机关均在检察建议限定的时间内进行了纠正并回复。如海丰县检察院发现该县水务局在对县属水电站2015年以来的水资源费征收过程中,存在履职不到位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对此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追缴欠交的水资源费。

五、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努力化解涉法涉诉矛盾

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畅通涉法涉诉信访渠道。坚持检察长接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25人次,其中检察长接访710人次,包案处理4件。二是重视解决涉检信访突出问题。加大排查、调处力度,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如全面调查黄某友反映的某派出所民警涉嫌渎职犯罪的举报,并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稳控和善后处置工作。三是加强申诉案件的处理。坚持有错必纠,全年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6件,经审查抗诉1件,办理国家赔偿3件,司法救助3件。推行诉讼文书说理制度,让当事人懂法信法,实现案结事了。

    六、扎实稳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体制改革

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一是全面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组建检察官办案组织,将入额检察官全部编入办案组织参与办案,入额院领导、专职检委、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案件。制定实施检察官职权清单,完善检委会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市检察院加大对各基层院的督察考核力度,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二是继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机制改革。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分案起诉、分案审理制度,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逐步建立“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办案机制。全年未检部门共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578人,不捕46人;起诉84109人,不诉67人。对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从严惩处,如郭某拥伤害5岁幼儿致一眼球摘除严重致残案,案件上提一级,由市检察院向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暑假开学“第一讲”和“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三是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司法行政机关选任、培训新一届的人民监督员,组织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3434人,对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拟撤案、拟不起诉等情形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督。

七、持续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从严治检中来,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正常化。推进文化育检工程,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机关氛围,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强。

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深化检务整治、正风肃纪集中行动。利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谈话366人次,把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完善队伍结构,选调紧缺人才,两级院招录公务员25人,司法辅助人员55名。通过高校、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检察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达2747人次。抽调基层干警到市院锻炼,实施“以老带新”培养机制,在业务上进行传、帮、带。切实落实检委会集体学习等制度,提升检察队伍的履职本领。

四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落实定期走访联络人大代表制度,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两级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检务信息270多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1438份,程序性信息3006件。坚持以开放心态加强与社会沟通联系,传播检察“好声音”和法治“正能量”。

八、强化检务保障和基层基础建设

积极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规划纲要,形成适应司法办案需要的保障格局。一是完成市检察院旧办公楼修缮工程,解决了办案所需的功能性用房紧缺问题。二是提高了办公办案的物质保障和信息化水平。开展外网云桌面、涉密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和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分支线网等项目建设。三是继续推进基层院规范化建设。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一个基层院,按照高检院“八化”要求,督导补短板、强弱项。经省检察院批准,市检察院成立了派驻红海湾经济开发区检察室,延伸监督触角。

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下大力气破难题、求突破:一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检察机关对行政强制措施进行监督等新职能还未履行,新业务尚待探索展开;二是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意识尚需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有待向纵深开拓;三是生态环境资源、国有土地、国有资产、食品药品等领域公共利益受损的问题,还需更加有力地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四是检察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和办理新型案件的专业人才数量严重缺乏,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还不够高等。

接下来,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投入到市七届四次全会部署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要以新的历史使命引领检察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把检察工作与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创新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作用,更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是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检察工作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暴力恐怖、邪教组织破坏等犯罪活动严厉查处危害公共安全、黄赌毒黑拐骗、“两抢一盗”、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是要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引领检察工作加强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依法打击发生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的犯罪行为。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切实解决司法不为、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担当起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

是要以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引领检察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反腐败新要求,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展开后,做好监察调查案件与刑事诉讼的衔接工作,准确有力指控职务犯罪案件,巩固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是要以全面深入改革总目标引领检察工作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落实检察环节的各项改革工作。保证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四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提供鲜活的汕尾实践。

是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引领检察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院党组班子建设,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两级院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确保八项规定精神化为行动自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守法守纪意识。全面加强执法素能培训,提升新形势下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确保干警在思想、信念、作风、能力胜任检察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汕尾两级检察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辟新时代汕尾检察工作新境界为汕尾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