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奋斗者 ·正青春】汕尾检察青年先锋榜第一期
  • 2023-05-05 16:3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为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激励广大青年干警当先锋、作表率,汕尾市人民检察院推出“汕尾检察青年先锋榜”。 他们信念坚定,用忠诚诠释着“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他们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检察正能量;他们朝气蓬勃,坚守平凡的工作岗位,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让我们走进汕尾检察青年干警,了解他们的奋斗青春,领略他们的靓丽风采。



庄凯慧,现任汕尾市海丰县人民检察院五级检察官助理。从检八年来,该同志扎根在办案一线,秉持对法律敬畏、对工作负责之心,高质量履职,共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100余件,涉案1400余人,该同志虚心好学、真抓实干,先后获得“汕尾市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展现了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忠诚担当和青年干警实干当先的精神风貌。


2016年以来,该同志深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加强对青少年的双向保护。如该同志2022年在参与办理一起强奸案时发现,对该案女童实施性侵害的除了在案犯罪嫌疑人,另有4名犯罪嫌疑人应受法律追究,该同志与办案检察官通过询问被害人、细致审查相关数据信息等,进一步固定证据,进而开展立案监督3件,同时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立案侦查,现相关案件均已获有罪判决。该同志坚持能动司法,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她,对于该名被害女童,考虑到其受到的心理创伤,在询问、听取意见过程中持续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并联合县妇联对其进行危机干预及持续跟踪疏导,所做工作获得其家属的高度肯定。为加强普法宣传,该同志又联合县妇联、被害人所在乡镇,走进被害人所在的学校,开展预防性侵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作为一名未检干警,该同志致力于综合履职,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在办案中同步审查未成年人其他权益是否遭受损害。为开展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监督工作,该同志结合办案,发出全市首份《督促监护令》并全面铺开,根据个案不同情况和监护履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精准向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监护人分类发出。同时,该同志注重加强各方协作,主动融入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的六大保护体系,联合多个部门形成保护合力。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通过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等积极履职,其作为海丰院巡讲团成员,组织全院干警到全县超100所中小学开展普法宣讲近150场,实现了对全县中小学的全覆盖,其本人主讲超过30场,所授课程获得多方好评。其联合县妇联等部门开展近30场“家庭教育大讲堂”,将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致力于提升当地家庭教育水平;联合民政局到乡村开展多场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活动,合力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乡村振兴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开普云